ROI 是什麼?投資報酬率怎麼算?ROI 意思、公式、算法一次看


Kira
20 min read
2024-10-24更新
# ROI
ROI公式是什麼?投報率怎麼算?ROI多少算好?本文將介紹ROI意思,說明ROI計算公式和ROI計算範例,最後分享提高ROI的4個步驟,讓你更清楚ROI利潤算法!
ROI 介紹!ROI 是什麼?ROI 計算公式是什麼?
(一)ROI 意思:ROI 投資報酬率定義
ROI 中文投資報酬率( Return On Investment )是一種用衡量績效的標準,其含義為投資獲利相對投入成本的比值。通常會用於評估投資的效率,或是比較不同投資項目的效率,而投資報酬率若為正,則代表者該項投資有獲利;反之,如果投資報酬率為負,則代表這項投資是虧損的。
想要投放廣告,但完全看不懂 CPC、CPA、CPM 等廣告名詞代表什麼意思嗎?歡迎參考這篇文章:CPC / CPA / CPM / PPC / ROI / ROAS是什麼?常見行銷術語整理
(二)ROI 公式,一次看懂投報率怎麼算
ROI 算法依據需求可分為 2 種投資報酬率公式:
ROI = ( 淨利潤/投資成本 ) x 100%
ROI = ( 投資的當前價值 - 投資的最初價值 )/投資成本 x 100%
【初階 ROI 計算範例】 假設選擇 W 公司的服務方案得到以下數值:
- 廣告花費:$60,000
- 淨利潤:$120,000
ROI = ( 淨利潤/投資成本 ) x 100% = ( $120,000/$60,000 ) x 100% = 200%
【進階 ROI 計算範例】 假設投資人 W 公司股票得到以下數值:
- 買進價格:$10
- 買進股數:1,000
- 賣出價格 :$12
- 股息:$500
- 交易手續費:$1,000
計算步驟為:
- 計算總成本:$10 x 1,000 = $10,000
- 計算淨利潤: ($12 -$10) x 1,000 (資本利得) - $1,000 (交易手續費) + $500 (股息) = $1,500
- 計算 ROI: ($1,500/$10,000) x 100% = 15%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的公司資本利得和股息稅率不同,因此ROI可分別計算為以下:
- 資本利得 ROI: ( $12 -$10 ) x 1,000 (資本利得) - $1,000 (交易手續費) / ( $10 x 1,000 ) x 100% = 10%
- 股息 ROI: $500/ ( $10 x 1,000 ) x 100% = 5%
(三)年化報酬率 ( Annualized ROI )
在說明什麼是年化報酬率之前,首先要先說明 ROI 盲點:
- 越高的 ROI 投資標的並不一定意味著投資效率更好:這是許多人在評估 ROI 時常見的盲點,投資時需謹記「極高的 ROI 背後可能伴隨著巨大風險」需要考慮投入的本金是多少?如果這項投資可能造成本金歸零,那麼 ROI 的數值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 ROI 的計算中是不考慮時間因素:舉例來說,A 投資在 2 年內帶來 25% 的 ROI,而 B 投資在 5 年內帶來 45% 的 ROI,因為 ROI 的計算沒有考慮時間因素。因此,如果我們想了解到底 A、B 投資何者更有效率,需要使用「年化投資報酬率」 ( Annualized ROI )進行計算。
年化投資報酬率的含義簡單來說為「1 年的投資報酬率」,年化報酬率公式為:
Annualized ROI = {[1+(淨利潤/投資成本)] ^ (1/n)-1} x 100%
【Annualized ROI 年化報酬率計算範例】 根據上面的範例,我們來計算到底 A、B 哪個投資項目比較有效率:
Annualized ROI A:2 年期,ROI 為 25%
- Annualized ROI A = {[1+25%] ^ (1/2)-1} x 100% = 11.80%
Annualized ROI B:5 年期,ROI 為 45%
- Annualized ROI B = {[1+45%] ^ (1/5)-1} x 100% = 7.71%
由此可見 A 投資相較於 B 投資更有效率。
最後針對年化報酬率做個小結,許多業務員在說服客戶投資某個項目時都會以「1 年回本」等等的話術,一定要謹記不論是基金、保險或是股票年化報酬率才能作為報酬結果的基準,不要因為說法不同而下了錯誤的投資判斷囉!
(四)ROI 為何重要?
為什麼需要計算投資報酬率呢?主要原因有以下 2 點:
- 花費合理化:透過計算投資報酬率,證明行銷活動預算是合理的,且可以作為下次行銷活動預算的依據。
- 提升效率:知道哪些行銷活動能夠最有效率的達成行銷目標,或是了解客戶的喜好,藉此規劃下次活動。
投資報酬率計算機整理!好用計算機方法分享
介紹完 ROI、年化投資報酬率的公式和計算範例後,如果覺得以上的計算繁瑣又複雜的話,下文整理了一些好用的投資報酬率計算機,讓你可以輕鬆計算出自己的投資報酬率!
(一)Calculator 介紹:用 Calculator 計算投資報酬率
首先推薦 Calculator 這個年化 報酬率計算機,要輸入最終金額、初始投入金額、投資期限就可以得出年化報酬率。
以圖片為例,假設初始投入(Starting Amount)為 2 萬元,中間沒有再額外投入資金(Additional Contribution)經過 10 年(After)後最終總獲利(Your Target)為 100 萬元,就可以得出年化報酬率為 32.594%。
需要注意的是,年化報酬率計算的是一開始投入的初期資金,如果中間又有新的資金投入,那每筆的資金計算期間不同,此時無法單用年化投資報酬率計算。
(二)如何用 Excel 計算投資報酬率?
計算投資報酬率的第 2 個方式為「投資報酬率 Excel 公式」,利用 Excel 報酬率函數計算,這個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在儲存格中寫入圖片中的公式,並將「投資報酬率」及「年數」依需求做調整,即可獲得年化投資報酬率的結果。
(三)6 種投資報酬率計算機推薦!
除了以上 2 種方法外,最後整理其他好用的投資報酬率計算機給大家使用:
ROI 多少算好?
了解了如何計算投資報酬率,可能你會好奇「ROI 多少算好?」、「投資報酬率多少合理?」在投資市場中,包含股票、ETF 的投資報酬率約為 1-2%,年化投資報酬率約落在 7-10% 左右,可以作為 ROI 評估依據。
那麼該如何利用 ROI 評估行銷活動呢?基本上依據產業和成本結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最理想的 ROI 行銷活動為 10,5-7 為平均的好成績,但如果行銷活動的 ROI 僅有 1,代表這個行銷活動並沒有為公司帶來任何淨利,就利益層面而言是沒有效率的。
最後提醒大家,投資中最重要的原則「報酬伴隨風險,報酬越高風險也就越高」,因此在追求高 ROI 的同時,要記得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承擔虧損的風險,而不是一味追求高 ROI 的投資標的唷!
如何提高 ROI?4 步驟提高 ROI
前文提到行銷活動的 ROI=1 代表沒有效率,此行銷活動沒有為公司帶來任何淨利,那麼如果 ROI 太低該如何提高 ROI 呢?以下提供提高 ROI 的方法,4 步驟提升你的行銷活動 ROI:
(一)確定行銷活動目標
首先,第一步需要先確立行銷活動的目標為何,一般而言行銷活動的目標為:
- 線上銷售額
- 開發潛在客戶
- 提升品牌認知
透過確立行銷活動目標,讓團隊成員專注在目標上,並將有限的資源放在對的地方。舉例來說,你的行銷活動目標可以是想要「讓更多潛在客戶接觸到你的品牌,並透過網站專業內容與客戶建立品牌信任感」。
(二)分析目標客群,了解目標客群輪廓
確立行銷活動目標後,第二步是「分析目標客群」當進一步聚焦目標客群,了解顧客內心需求後才能制定出更符合目標客群的行銷策略,舉例而言,Kdan 因為發現如果有優質的網站內容,使用者較能對品牌建立產品印象,進而產升認同感,因此與 Welly 合作。
(延伸閱讀:想了解 Kdan 為何選擇 Welly,以及 Welly 服務帶來的效益,歡迎參考這篇文章:凱鈿行動科技 Kdan Mobile ─ 台灣軟體業之光,以工具型軟體服務打下世界市場!)
以下提供 2 個方法幫助了解目標客群輪廓:
- 人物誌 Persona:人物誌透過 9 項資訊分析目標客戶長相
- 常見姓名(Name)&代表性照片(Portrait Image)
- 統計分類(Demographics):包含性別、居住地、年齡、收入等
- 人物識別(Identifiers):明顯的性格特徵或偏好,例如外向、活潑等
- 背景故事(Background):可以用故事敘述人物一日的日常活動
- 目標設定(Goals):了解人物有哪些目標可以透過公司產品或服務滿足
- 面臨挑戰(Challenges):達到這個目標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 常見疑慮(Common Objections):人物在面對決策時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 提供協助(How we help):公司產品或服務可以為人物提供的解決方案
- 實際引言(Quotes):在搜集資訊,例如訪談、通話中獲得的關鍵語句
透過人物誌可以精準了解客戶的真實想法,幫助團隊將資源放在對目標對象真正有意義的地方,提升行銷效率。
(延伸閱讀: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如何運用人物誌,歡迎參考這篇文章:Persona:帶你看人物誌如何讓你與目標受眾更親近)
- 顧客旅程圖:顧客旅程圖是一個將顧客旅程視覺化的行銷模型。
凱瑟琳.李蒙(Katherine N. Lemon)與彼得.佛霍夫 (Peter C. Verhoef)整理過往研究資料,將顧客旅程簡單分為3個階段「過去」、「現在」、「未來」的顧客體驗。而在實際應用顧客旅程圖時,可以將顧客體驗分為:「購買前」、「購買」、「購買後,透過實際圖像了解顧客在購買的各個階段不同的接觸點、行動、情緒等影響因素,幫助行銷團隊更了解顧客心理活動。
(三)選用行銷方式
了解目標客群輪廓後,接著需要選擇合適的行銷方式,達到一開始設定的行銷目標。以前文提到的 Kdan 為例,因為想要透過優質的網站內容幫助目標客群建立良好的品牌印象,因此選擇 SEO 服務,幫助 Kdan 網站提高整體曝光,並帶來流量成長。以下舉例 2 個常見的行銷方式及特點:
- SEO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中文為「搜尋引擎最佳化」、「搜尋引擎優化」,是指透過了解「用戶需求和體驗」優化自身網站架構與內容,進而獲取大量自然流量、提升品牌知名度的行銷手法。
(想進一步了解 SEO 是什麼,歡迎參考這篇文章:SEO是什麼?2024 SEO 搜尋引擎優化入門指南!)
想要經營 SEO 並非易事,從調整網站架構、關鍵字策略,到優化文章內容、產出 SEO 文章等等,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建議可以尋找專業的 SEO 公司,讓你獲得最專業的服務,達到行銷活動目標。
(想要了解 SEO 公司提估哪些服務,以及如何評估收費標準,這篇文章可以為你解惑:2024 SEO 公司推薦名單!SEO 排名價格及選擇 SEO 公司 7 大重點!)
- 內容行銷
內容行銷是指透過「產出內容」達到與「目標對象行銷」的目的,內容需要產出對受眾來說具有高度價值、或是契合受眾需求的資訊,進而吸引受眾的目光,達到行銷品牌、產品或服務的目的。內容行銷因為提供受眾真正有用的資訊,可以提高對品牌的信任度,在轉化或是回訪率上會比單純的傳統廣告來的更有效。
(想要了解具體內容行銷的執行步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內容行銷是什麼?4 大經典內容行銷案例看內容行銷定義)
(四)持續觀察、追蹤數據並修正
執行行銷活動後並不是結束,在執行過程中需要持續追蹤行銷活動成效,並根據表現優化,以下提供2個常見的數據追蹤工具,協助蒐集、分析數據,進一步做出精確的 ROI 分析:
- Google Search Console
Google Search Console 是 Google 提供的免費服務,可以讓我們了解網站的整體狀況。從 SEO 成效分析層面,Google Search Console 可以提供我們網站目前網站整體及個別頁面的排名、點擊、曝光,進而持續優化頁面,提升排名。
(想了解 Google Search Console 有哪些常見功能以及作用,歡迎參考這篇教學文章,幫助你快速上手:Google Search Console 教學指南,掌握 4 點快速上手!)
-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 分析,又稱為 GA 分析,透過觀測數據可以了解目前影響使用者體驗的因素,了解使用者的行為歷程,幫助鎖定目標客群的喜好,提高行銷目標達成率;另外也提醒,Google 已於 2023 年正式啟用 GA4。
(想了解 Google Analytics 如何設定和使用,歡迎參考這篇教學文章:GA 分析是什麼?2024 最好懂的Google Analytics教學!)
ROI vs ROAS 差異
ROI、ROAS 經常被拿來一起比較,二者雖然名稱相近,但含義卻相差甚遠!
ROAS(Return on AD Spending)中文為廣告投資報酬率,ROAS 公式為:
ROAS =(廣告帶來的營業額÷廣告成本)x 100%
從中文名稱就可以看出 ROAS 是針對廣告成效的一項指標,可用於評估廣告活動的效果和回報。ROAS 定義為「支出一元的廣告費帶來的廣告收益」,可以幫助公司評估哪些廣告活動方法有效,以及未來如何改善廣告投放工作。而 ROAS 除了可以計算整體的營銷預算外,也可以針對特定的廣告活動、目標進行更細緻的計算。
而 ROI 和 ROAS 的差異為何?從廣告與行銷的角度而言,ROI 與 ROAS 皆為廣告的收入與成本計算,且都以百分比表示。一般而言,ROI 更看重整體的投資和不同商品、投資項目間的比較。
從 ROAS 的公式可以知道此項指標是以「營業額」計算,並非利潤,因此如果公司的商品屬於高單價,在不考慮需求曲線中單價與銷售量的反向關係下,單價越高則收益也會越高,這也造成計算出的 ROAS 容易膨脹。因此在計算高單價商品的 ROAS 時,公司應與其他同行業者進行比較。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什麼是 ROAS,歡迎參考這篇文章:ROAS 是什麼?3 分鐘帶你認識 ROAS 廣告重要指標!
以上就是 ROI 投資報酬率的介紹,如果您正在尋找高 ROI 的行銷活動,可以參考 Welly!我們提供專業的關鍵字分析建議以及優質的內容撰寫服務,幫助你的目標關鍵字在 6 個月後出現在搜尋結果第一頁,現在就點擊下方黃色按鈕與我們聯繫吧!

Kira
創辦人兼營運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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