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M / CPA / CPC / CTR/CPL是什麼?必懂13大數位廣告術語

CPM / CPA / CPC / CTR/CPL是什麼?必懂13大數位廣告術語
Poll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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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4-04-12更新

廣告指標

# 數位廣告

# 行銷Marketing

# 電子商務

CPA是什麼?CPC是什麼?CPA/CPM/CPI/CPL意思為何?CPM多少合理?ROAS跟ROI該看哪一個?CTR/CVR是什麼意思?本文將帶你一次弄懂13個數位廣告指標,廣告數據分析指標看這篇就夠!

廣告費用如何估算?常見行銷術語介紹與 4 大平台的廣告計費方式

您正想要投放廣告,卻不了解廣告平台會如何計算廣告費用,或者完全看不懂 CPC、CPA、CPM 等廣告名詞代表什麼意思嗎?

本文整理了台灣常見的廣告投放平台的收費方式,並提供了 12 種常見廣告術語的解釋,閱讀本文將能幫助您快速了解 FB、Google 等廣告平台的收費方式,以及了解常見廣告術語的意思,讓您可以更好的規劃廣告預算,將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首先是在各平台廣告費用計算方式的部分,大致能夠區分為 CPC、CPM、CPI、CPV、CPS 這 5 種方式。

那麼這 5 種收費方式是如何計費呢?簡單來說:

  • CPC 是廣告商會以廣告被點擊的次數收取費用。
  • CPM 是廣告商會以廣告曝光次數(1,000 次)為單位收取費用。
  • CPI 是廣告商會以用戶下載並安裝您的程式的次數為單位收取費用。
  • CPV 是用戶觀看您的廣告達一定時數,或完整觀看廣告後收取費用。
  • CPS 是在您確實將貨品銷售出去後,廣告商才會向您收取費用。

CPC/CPM/CPI/CPV/CPS

了解這 5 種常見的計價方式後,我們就可以繼續了解 4 大平台的廣告計費方式。提醒您,雖說是 4 大平台,但 FB 與 IG 是同一間公司,Google 與 YouTube 也是同一個老闆,因此 IG 廣告可以透過 Meta 企業商家投放廣告,不用另外申請帳號;而 YouTube 廣告也同樣不用另外申請帳號,可以直接由 Google Ads 進行投放。

(一)FB 廣告費用計算方式:CPC、CPM

FB 廣告採用 CPC 與 CPM 的方式計算廣告費用,收費方式則有單日預算與總預算 2 種。

單日預算會以「週」為計算單位,在這個模式下您可以設定每日投放廣告的金額上限,雖然每日支出的金額多少會與您設定的預算有出入,但在 1 週結束後,價格會符合您每日預算的加總。

總預算模式則是可以讓您自行設定 1 個檔期,並決定要投入的預算,FB 在整個檔期只會向您收取這筆預算,不會超收或短收。

(二)IG 廣告費用計算方式:CPI、CPV

IG 廣告的收費方式與 FB 廣告類似,但在計價方式的部分,則多了 CPI 與 CPV 兩種,CPI 是在用戶點擊廣告並下載安裝 APP 後收費;CPV 則是用戶在觀看影片達一定秒數後收費。

(三)Google 廣告費用計算方式:CPC、CPM、CPV、CPS、CPI

Google 廣告類型分為 PPC(點擊付費式廣吿)、GDN(聯播網廣告)、影音廣告、購物廣告、應用程式廣告 5 種,以下為這 5 種廣告的計費方式:

  • PPC 廣告:採 CPC 計費。
  • GDN 廣告:採 CPC 或 CPM 方式計費。
  • 影音廣告:採 CPV 或 CPM 方式計費。
  • 購物廣告:採 CPC 或 CPS 方式收費。
  • 應用程式廣告:採 CPC 或 CPI 方式收費。

Google 廣告可以透過設定每日預算上限、每次點擊成本、每次安裝成本來把關廣告預算,計算廣告成效是否有達到預期。

(四)YouTube 廣告費用計算方式:CPC、CPV、CPM

YouTube 廣告與 Google 廣告類似,一樣是可以透過設定「預算」與「出價」來把關廣告費用。收費方式則有 CPC、CPV 與 CPM 3 種方式。

YouTube 採 CPC 收費的廣告會在用戶搜尋影片或觀看影片時,確實點擊您的廣告後才會收取費用。 CPV 的計算方式則是在用戶完整觀看影片,或是單次觀看時數達 30 秒後收費。

看完了我們對各大平台數位廣告費用計算方式的介紹,相信您已對數位廣告有更深的了解,甚至迫不及待地想要投放廣告。但別急,想要真正了解該如何計算廣告效益,您還會有以下 12 個行銷術語需要了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延伸閱讀:廣告代理商挑選指南:5 分鐘找到適合的廣告公司!

CPC 單次點擊成本

CPC 應該是最常被人問起的廣告術語了。不只在 Google 搜尋「CPC 意思」、「CPC 多少合理」的人非常多,在 PTT、Dcard 等論壇,也經常有人在詢問「CPC 是什麼?」、「CPC 廣告費用怎麼算?」

「CPC(每次點擊成本或 Cost Per Click)」是指當您的廣告被點擊一次時,您需支付的費用。簡單來說,這是衡量廣告點擊效益的重要指標,代表每一次點擊的成本。透過管理和調整 CPC,廣告主可以有效控制廣告預算並優化投資回報率。

CPC 既是 1 種廣告的計費方式,也是 1 種衡量廣告成效的指標。透過估算 CPC,您可以明確的知道每 1 次的點擊花費了您多少預算。CPC 的計算方式如下:

CPC 公式:廣告總成本÷點擊次數

舉例來說,您在 FB 投放了 1 則廣告,並將總預算設定為 $1,000 元,而在您設定的日期結束後,總共獲得 100 次點擊,那麼您這則廣告的 CPC 計算結果即為:1,000÷100=10,也就是您要為每次點擊支付 $10 塊錢的費用。

了解了 CPC 是什麼,相信您還會想問,那 CPC、CPM、CPA 有什麼不同?CPC、PPC 有什麼關聯?或是疑惑 CPC、CPM 哪種計價方式更加划算?別急,這些問題只要看完我們接下來的介紹,您就會豁然開朗了。

CPA 實際完成行動成本

CPA 是什麼?CPA 廣告怎麼算錢?CPA 行銷怎麼操作?這些問題在詢問人數上大概僅次於 CPC。簡單來說:

CPA 意思是指當用戶完整的完成您所期望的行動時,您所需要支付的成本。

行動的設定則要根據您的目的而定,是要獲得客戶聯絡資訊,或是讓客戶購買您在販售的產品。

不同的行動會有不同的難度,舉例來說,讓客戶下載程式、填寫問卷就比起讓客戶掏錢購買商品更容易一些。CPA 公式如下:

CPA 公式為:CPC÷CVR(轉換率)

CPA 計算時需要先求出 CPC,再除以 CVR,才能得出 CPA 數據。讓我們繼續以 CPC 時的例子做計算。在已知 CPC 為 10 的情況下,假設轉換率為 5%,套入上述的公式後,可得出 CPA=1,000,也就是說,要讓客戶達成您期望的行動,需要花費 $1,000 元的成本。

CPM 每千次曝光成本

既然 CPC、CPA 都說完了,那 CPM 是什麼自然也需要解釋一下。

CPM 指的是廣告在曝光 1,000 次後所需要支付的成本,計算公式如下:

CPM 公式:(廣告成本÷曝光次數)X1,000

假設您的廣告成本為 $1,000 元,曝光次數為 2,000 次,那您的 CPM 計算結果即為(1,000÷2,000)X1,000=500,也就是說您的廣告曝光 1,000 次的成本為 500 元。

許多人會將 CPM、CPC 放在一起比較,認為 CPM 只能確定曝光量而沒有點擊,聽起來不是很有用,是不是應該少放點預算?

這種想法並不完全正確。CPM 雖然不能帶來點擊,但卻可以讓您知道投注在平台的廣告接觸了多少人,藉由比較不同平台的 CPM 成效,能幫助您有效的擬定行銷策略,規劃廣告預算。

另外,如果您想問「CPM 多少合理?」,很抱歉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原因在於當受眾範圍越小,競爭通常也會越激烈,相對的需要支付的金額也會變高。 因此 CPM 的價格不會有一個標準答案。

PPC 點擊付費式廣告

PPC 中文為點擊付費式廣告,因此 PPC 經常被與關鍵字廣告放在一起,有些人甚至會直接將關鍵字廣告稱為 PPC 關鍵字廣告,但嚴格說起來,關鍵字廣告只能算是 PPC 廣告的一種類型,不能完全等同 PPC 廣告。 那麼 PPC 是什麼?PPC 意思為何呢?

PPC(Pay Per Click)是 1 種以用戶點擊廣告次數來計算費用的廣告類型。

另外,CPC、PPC 也經常被搞混,但就像上述段落討論過的,CPC 是 1 種廣告成本的估算方式,而 PPC 則是 1 種廣告類型,雖然 PPC 是採 CPC 的方式收費,但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CTR 點擊率

CTR 指的是點擊率,或者也有人說是點閱率。那麼點閱率怎麼算呢?以下是點閱率的公式:

CTR 公式:(點擊次數÷瀏覽次數),再將獲得的數據轉換為百分比,即能得出點擊率

點擊率是一個經常被用來驗證廣告成效與行銷操作成效的指標,因為它可以讓您知道投放的廣告是否能正確地吸引到受眾;放在行銷策略如 SEO 上,則是可以測試出文章標題、前言是否有準確打到用戶痛點。

如果您想了解,CTR、CVR 有什麼不同,CTR、CPC 如何判讀?我們已將相關內容整理在以下這篇文章,歡迎您前往閱讀參考:

〈點擊率是什麼?點閱率怎麼算?CTR 評估成效好容易!〉

CVR 轉換率

CVR 指的是轉換率,或者也有人說轉化率,指的是用戶在點擊您的廣告後,有多少人確實做出您期望的行動,譬如購買商品或留下聯絡資訊。CVR 的計算方式如下:

CVR 轉換率公式:廣告轉換次數÷廣告點擊次數,得出數值再轉換為百分比

那麼廣告轉換率多少算高?這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因為您投放廣告的平台類型、產品本身的生命週期、您預期達到的行動難度等因素都會影響廣告轉換率。但一般來説,如果轉換率能夠達到 1~2%,就是個還不錯的數值。

CPL/CPI/CPR/CPE介紹

CPL 名單取得成本

CPL(Cost Per Lead)每筆名單取得成本,指的是您取得每筆客戶名單所需支出的成本。如果您投放的是 CPL 廣告,廣告商將會在您取得客戶資料後收費。

CPI 安裝程式成本

CPI(Cost Per Install)是一種廣告收費方式,如果您在平台投放 CPI 廣告,廣告商將會在用戶點擊您的廣告,並安裝您提供的程式後向您收費。

CPR 單次回覆成本

CPR(Cost Per Response),指的是獲得每位用戶回饋的成本。回饋的方式可以是留下評論、完成問卷、給予評價等。如果您投放了 CPR 廣告,廣告商將會在用戶給予您回饋時收取費用。

CPE 每次互動成本

CPE(Cost Per Engagement),指的是每次與用戶互動產生的成本,互動的形式有很多種,包括滑動廣告、完整觀看廣告。或是直接與您聯繫,都能算是互動的 1 種。而 CPE 廣告即是按照用戶與廣告的互動次數計費,當用戶與您的廣告產生互動,廣告商就會向您計算一次費用。

CPF 粉絲獲取成本

CPF(Cost per Fan)每個粉絲獲取成本,如果在廣告目標上是希望提升社群媒體的粉絲追蹤數、好友數,則可以利用 CPF 計算一下投放廣告的成效。

ROI/ROAS比較圖

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是用來快速估算出您投放的廣告費用是否有確實帶來收益的數據。ROAS 計算方式如下:

ROAS 公式:(廣告帶來的營業額÷廣告成本),再將得出的數字轉換為百分比

舉例來說,您投放在 Google 的廣告為您帶來 $5,000 元的營業額,而您支付給 Google 的廣告費用為 $1,000 元,那麼 5,000÷1,000=5,轉換為百分比後,您的 ROAS 即為 500%!

看起來很驚人對吧?但別忘了,ROAS 並沒有將商品的成本、寄送貨物的成本,甚至是聘請員工的成本算進去,因此只適合用來做快速的判斷,不能直接當作有賺錢的依據。

因此與其問「ROAS 多少算好」、「ROAS 標準是多少」這些問題,不如直接將所有數據換算為 ROI(投資報酬率)來得更可靠。

ROI 投資報酬率

ROI 中文是投資報酬率,經常會讓人與 ROAS 搞混。

ROI、ROAS 的差異在於,ROI 指的是在扣除所有經營成本後的利潤。 是能夠得知是否確實獲利最準確的數據。ROI 計算方式如下:

ROI 公式:(總營收–總成本)÷總成本,得出數字後再轉換為百分比,就是 ROI 的數字

舉例來說,您因為廣告產生的營業額為 $5,000 元,而商品的成本、廣告的費用、貨運的支出林林總總加起來為 $4,000 元,則得出的 ROI 即為(5,000–4,000)÷4,000=0.25,您的投資報酬率即為 25%。您可以藉由計算不同平台的 ROI,來評估哪個平台能為您帶來最大的收益。

以上是在做廣告行銷時最常聽到的 8 個術語,但除了這些術語之外,也有一些術語比較小眾,例如接下來要介紹的 CPL、CPR 等,它們在概念上類似 CPA,只是會有更明確的行動目標。

結語

以上就是我們對常見廣告術語的介紹,相信閱讀到這裡,您已經發現了:投放數位廣告雖然是種有效的行銷方式,但同時也需要持續投注金錢。 一旦哪天您不再付錢給廣告商,那麼由廣告帶來的流量將會完全被截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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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您想要了解 SEO 是什麼,建議您閱讀這篇文章:

〈SEO 是什麼?SEO 優化怎做?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完整教學〉

如果您想要比較更多的 SEO 公司服務內容,我們也為您整理了常見的 SEO 公司推薦給您參考:

〈2023 SEO 公司推薦名單! SEO 排名價格及選擇 SEO 公司 7 大重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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品牌行銷經理

撰寫超過 100+ 篇專業 SEO 文章,負責掌管 Welly 官網的 SEO 專案,成功將 Welly 官網透過 SEO 優化,提升網站 5 萬月流量,並負責將 Welly 香港官網從無到有建置,同時利用 SEO 策略讓新官網每月有破萬曝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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