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率是什麼?點閱率怎麼算?CTR評估成效好容易!
Polly
19 min read
2024-04-12更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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點擊率(點閱率)是什麼?點擊率為什麼重要?本文不只帶你認識CTR點擊率的意義,更要教你時下最流行的點閱率怎麼算!增加點擊率的獨門訣竅,看下去才知道!
點擊率究竟夯什麼?1分鐘帶你解析CTR定義與重要性!
點擊率是什麼?點擊率英文CTR是什麼意思?
點擊率英文為CTR,意指Click Through Rate,也有人稱作點閱率,代表使用者看見產品或廣告曝光後實際點擊的比例,每一則廣告、每一項產品,甚至是每一個關鍵字都有屬於自己的點擊率。
點擊率越高通常代表廣告提供的資訊越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或是廣告的圖案及文字越能有效吸引使用者的目光。若是將同樣的廣告置放於不同平台,比較CTR點擊率的差異,便能一定程度反映廣告內容與平台受眾的匹配程度。
點擊率(CTR)有多重要?到2023還不懂肯定不及格!
點擊率的高低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各平台對付費廣告的評分,並連帶影響搜尋排名及曝光次數,因此千萬不可大意。
若能掌握點閱率,就可以有效評估廣告的效益及成本,幫助企業調整廣告投放的平台、方式及素材等,若一則廣告呈現低點閱率,就可反思是否是內容未能打中使用者痛點,或呈現方式不夠吸睛,才導致點閱率無法上升。
舉例來說,網頁點擊率能夠反映廣告與此網頁的相關聯程度,關鍵字點擊率的變化則能幫助評估現今的搜尋趨勢,而這兩者都與搜尋排名的波動息息相關,假使有效利用這些數據優化廣告,就能同時收穫提高廣告效益及自然流量的效果!
點擊率(點閱率)怎麼算?一條公式在手廣告效益看透透
簡易公式破解點擊率計算!
點擊率計算的方式到底是什麼?其實有個非常簡單的公式,便是將(連結點擊次數/顯示數量)*100%,就會是點擊率(CTR)了!舉個例子,假使一個產品宣傳廣告在平台上有100人次看過,而其中有5個人次點擊此廣告進入關聯頁面,則點擊率就是(5/100)*100%=5%,是不是很容易呢!
而應用點閱率計算公式,我們就可以比較幾項數據對點閱率的影響。例如當點閱率極高,但點擊次數低落時,就應當思考是否是廣告的曝光次數不足,反之若點擊次數高,但點閱率低落,則可能是廣告的媒材或目標客群設定出了問題。
點擊率多少算高?其實......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說了這麼多,那究竟點擊率多少算高呢?有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該根據各平台的性質而定。例如在Facebook平台投放廣告,點擊率達到1%,即10,000次廣告中有100人點擊,便已算是優秀的點閱率;然而若是在Google上僅有1%的網頁點擊率,那可能得認真思考廣告的投放策略是否出了差錯囉!
這邊補充一下幾個常見平台的數據,能幫助大家更理解如何評斷點擊率的高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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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oogle自然搜尋:Google搜尋結果的點擊率受到排名順序的大幅影響,第1名的搜尋結果平均約有31.7%的點擊率,然而到第1頁末的搜尋結果點擊量約只剩下1成,若不幸落到第2頁後,點擊率更是只餘0.7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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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Facebook廣告的平均點擊率約為0.89%,高低幅度變化主要取決於廣告題材。數據顯示寵物相關的內容能夠獲得1.68%左右的CTR(多數歸功於貓咪的影響力),而因為Facebook社群的性質,食物、風景、健身等生活化的題材也都有良好的點擊率表現,約1.2%。而科學類的廣告則是較不吃香的一類,僅有約0.45%的CTR,推論是因使用者傾向於在更專業的平台(如 LinkedIn)點擊相關內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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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oogle Ads:透過Google Ads投放廣告,平均點擊率約為1.91%,其中又以約會、愛情一類題材成效較佳,約有6.5%。然而這樣的數據跟自然搜尋的點擊率仍然相距甚遠。因此投放付費廣告雖說能快速讓連結出現於使用者視野,但成效可能極為有限。
點閱率計算完畢,然後呢?透過CPC擬定行銷策略!
花費這麼多心思得到點擊率數據後,便可以同步計算出每次點擊成本(Cost Per Click,CPC),比較每種行銷策略獲得一次點擊所需耗費的成本。
舉例來說,Facebook廣告的平均CPC是1.68(美元),代表此廣告平均需付出1.68(美元)才能得到一次連結點擊。
若是點擊率較低,則每次點擊所需耗費的成本自然上升,雖然各平台的計價方式略有不同,但仍可比較出各種行銷策略的優劣。
以上段的例子來說,Google自然搜尋的點擊率,即便是第一頁的末尾都仍有3%左右,但投放Google Ads卻只能獲得約1.91%的點擊率。則若實際的投入成本差不多,藉由自然搜尋行銷的CPC肯定遠低於Google Ads。
這也是為何比起付費廣告,現今有更多公司選擇投入搜尋引擎行銷(SEO),便是期望能以較 低的成本獲得更良好的行銷成效。(若想瞭解更多專業SEO公司的操作方式與推薦選擇,可以參考:2023 SEO公司推薦名單! SEO排名價格及選擇SEO公司7大重點!)
增加點擊率秘訣大公開:關鍵字、標題、需求無一不漏
瞭解CTR點擊率的基本定義後,自然就要來介紹影響點擊率的幾個因素,並找出提高點擊率的幾個秘訣啦!
到底是什麼讓人忍不住?影響使用者點擊率的5大因素
影響點擊率的因素眾多,但主要可以歸類為以下幾種:
排名順序
最重要的自然是在搜尋引擎上的排名順序,想想自己上網查找東西時,是不是會優先點選前幾名出現的內容?而相關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搜尋結果的前5名CTR都極高,幾乎搶走該搜尋關鍵字70%以上的流量,所以如何將排名順序提前,是增加點擊率的首要功課!(想知道如何優化排名順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SEO是什麼?SEO優化怎做?SEO搜尋引擎最佳化完整教學!)
不過也要注意一點,雖說排名順序的提升對點擊率肯定有正面的影響,但效果仍視順序改變的位置與幅度而定,舉例來說,若從第3名躍升至第2名,點擊率自然會大大提高,但若是從第10名提升到第8名,數據顯示這對點擊率的影響微乎其微。
品牌偏好
使用者的品牌偏好也是影響點閱率的一大因素,舉例而言,若使用者較喜歡某一網站的使用介面或工作流程,即使該網站搜尋排名較後,仍可能優先點擊該網站的連結。
搜尋目的
使用者的搜尋目的也會影響點擊率,例如使用者還未購買產品,便會優先點擊產品開箱及推薦的文章,而購買後則會以使用方式及心得文為目標。
吸睛內容
如果標題或內文能準確打中使用者的需求,或是成功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自然能讓使用者毫不猶豫的點擊!(延伸閱讀:SEO文章怎麼寫?8招拆解文案結構,教你寫好SEO文!)
競品數量
當欲推廣的內容有不少相似的競爭者,使用者的目光自然就會被分散,如何凸顯出與其他競品不同的特色,便是點閱率提升的重點!
5種心法增加點擊率!CTR竄升第一不是夢!
從點擊率計算的方式及影響點擊率的因素,我們便能歸納出有效提升點擊率的幾個秘訣:
新穎的標題與高流量關鍵字
標題就像衣裝,若是精彩且獨特自然就能讓廣告或網頁點擊率上升,通常使用有力與權威字詞、傳達急迫性與必要性或是帶有懸疑的標題最能吸引流量。針對Google的數據研究指出,滿溢情緒的標題能影響約7%的點擊率,具備有力字詞的標題能提升13.9%的點擊率,而帶有問句的標題則平均能增加14.1%的點閱率。
另外,妥善使用關鍵字查找工具,將核心關鍵字及長尾關鍵字有效分配,便能精準鎖定客群的搜尋目標,達到提升關鍵字點擊率的效果。另外有數據顯示,在網址中適當插入關鍵字能提升高達45%的點擊量,進一步為整個廣告提高點閱率。
命中需求且表裡一致的內容
若僅有華麗的衣裝卻無相應的內容,對CTR的提升也會產生阻礙。讓廣告命中使用者在意的點是必須的,然而特別要注意的是,若實際內容與表面廣告不一致,就像給了做不到的承諾一般會令使用者反感,長久以來不只造成點擊率的下降,也會賠上整個品牌的信任度。
良好的瀏覽體驗
若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或廣告時獲得良好的體驗,例如精心安排的瀏覽歷程或搭配簡潔美觀的介面、圖片等,自然能減低跳出率並拉長停留時間,相對地也能提高網頁點擊率。而若使用者能獲得不同於其他網站且有用的資訊,也能增加個人對品牌的偏好,對CTR產生正面的影響。
日期與Serp的精心設計
當使用者在搜尋資訊時,通常會傾向點擊最新的資料,因此若能時常更新內容,定時重置顯示日期,就能增加點擊率。此外,搜尋結果下方的Serp也是許多使用者評斷內容是否符合需求的指標,研究指出,一個好的Serp能提升5.8%左右的點擊量,若能妥當設計Serp的敘述,則CTR的上升也指日可待。 (想對Serp有更多瞭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SERP是什麼?15種搜尋結果元素與SERP意思詳解!)
有效的Call To Action
在網頁或廣告的末端加入一個簡約有力的行動口號,不僅能讓使用者瞭解點擊後的顯示內容,也能藉此喚起使用者的點擊意願,對於點擊率的提升當然有百利而無一害。
為什麼點擊率雪崩式下降?維持CTR也是一門功課
點擊率提升通常是長期經營的結果,然而若沒有細心照護,本來已經爬升的CTR可能很快就會下降,所以除了提升點擊率外,瞭解維持點擊率的方式也是重要的一環。
即使做出了高點閱率的文章或廣告,當使用者不斷看見重複不變的內容,自然也會感到麻痺並失去興趣,加上使用者感興趣的關鍵字可能隨時在變化,今天的流行到了明日也許就不再新穎,所以適時的修正並改善內容非常重要,才能讓目標客群能夠保持對廣告的新鮮感,從而維持CTR的水準。
那麼要如何找出修正的方式,讓點擊率能夠維持呢?這時便可以採用A/B Test的模式,針對不同的素材、客群甚至是不同的瀏覽裝置進行投放,將改變前後的CTR進行比較,便能找出帶來最高點擊率的搭配組合。
增加點擊率後怎麼沒感覺?點擊率 轉換率兩者效用大不同!
點擊率提高之後,代表一切就功德圓滿了嗎?那你可能就落入CTR點擊率的陷阱啦!
為何這麼說?這裡我們就要提到一個指標:轉換率(CVR)。
轉換率
轉換率(CVR)的計算公式為(轉換次數/點擊次數)*100%,這裡的轉換次數指的是消費者實際購買產品或是下載程式等等廣告希望使用者從事的行為。簡單來說,若一間遊戲公司希望使用者下載自家的遊戲而投放廣告,有100人點擊此廣告,其中有5個人真的安裝了這個遊戲,則轉換率就是(5/100)*100%=5%,藉由這個數值,我們就能瞭解使用者點擊後,實際採取更進一步行動的比例,藉此改善相關內容。
若廣告 的內容確實吸引使用者點擊,卻無法轉化成有效的行為,那整體來說依然沒有利益,這種情況常出現在關鍵字定位錯誤或是廣告內容未能真正打中使用者需求時,此時不但沒有達到目的,更可能因高點擊率付出高昂的廣告成本,因此要特別小心!
所以一個好的行銷策略,應該同時將點擊率及轉換率納入考量,這邊我們可以藉由知名的銷售漏斗理論來觀察:在銷售漏斗的頂部階段,能藉由點擊率(CTR)評估使用者是否產生興趣,而當銷售漏斗來到尾部,則應觀察轉換率(CVR)來觀察影響使用者做出最終決定的因素。
結論
點擊率已經是各大廣告、網頁及關鍵字投放的重點觀察目標,也有越來越多人嘗試找出方法優化點擊率。若能掌握本文的幾個訣竅,在標題與關鍵字的選擇、內容與瀏覽介面的設計以及有效的Serp與CTA等方面下一番功夫,相信肯定能對CTR的上升帶來正面影響!
但同時也要注意別因點擊率的上升就沾沾自喜,若是不能有效維持,則CTR很快就會回復原狀,除此之外,也要同時注意轉化率,才能讓每個點擊次數都轉化為有效的行為,成功達到廣告的目標與效益!下次在設計或投放內容時,不妨應用本文的秘訣,嘗試獲得更高的CTR點擊率吧!
以上就是點擊率的介紹,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SEO資訊,或者想要獲取免費的SEO健檢報告,都可以透過下方黃色按鈕與Welly團隊聯繫!
Polly
品牌行銷經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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